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跳鴴 @ 桃園沙崙、福寶濕地

在圖鑑中,總共有兩種稱之為"麥雞"的鴴科飛羽,一種是俗稱小辮鴴的鳳頭麥雞,另一種就是俗稱跳鴴的灰頭麥雞。到目前為止,說實在話,雖然每年都可以拍到,我覺得都還不滿意,不是太遠,就是背景差。


跳鴴(Grey-headed Lapwing)身長約 34~37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或者冬候鳥;由於拍攝的時機是屬於過境,於是歸類為過境鳥。



跳鴴的特徵包含虹膜紅色,嘴黃色,先端黑色,腳黃色。繁殖羽頭、頸灰色,背部茶褐色,上胸淺褐色,下胸有黑色橫帶,腹部以下白色。非繁殖羽下胸的黑色橫帶比較模糊。看起來照片中的黑色橫帶還蠻明顯的,應該是繁殖羽。



根據網路上收集的資料,過境的跳鴴停留時間都不長,大約在三、四天,而且出現在二、三月的機率較高,五月就更低了。這次能夠在五月上旬拍到,運氣算是不錯的。



2016 年大園又出現了幾次,而且居然福寶濕地也出現了。雖然光線對,只可惜它只敢遠遠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