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彩鷸 @ 福寶濕地、金城湖

自從開始拍鳥,很奇妙的會對某些飛羽特別情有獨鍾,例如彩鷸就是其中之一。根據圖鑑的資料,彩鷸只是普遍的留鳥,可是我就是一直沒有觀察到。聽說福寶濕地有,每次去都會特別尋找一番,或許是時機不對,或許一直沒掌握到要領,一直到了 2015 年 4 月中旬的一個下雨天,大約下午 5 點前後,讓我第一次看到彩鷸的雌鳥。奇妙的是,在這之後,在整個繁殖季都還蠻容易觀察到彩鷸。


彩鷸(Greater Painted-Snipe)身長約 25 公分,在台灣是唯一的彩鷸科飛羽,也是第二級保育動物。跟大多數的飛羽不同,雌鳥比較艷麗,因為是一妻多夫制,雌鳥只負責生育,孵蛋以及照顧幼鳥的工作由雄鳥負責,因此雄鳥也比較樸實。

彩鷸

彩鷸虹膜暗褐色,嘴粉橙色,腳黃褐色。雌鳥略比雄鳥大,眼周至眼後線白色,頭央線白色;頭上、背部暗橄綠色,背具暗色細橫斑,中央兩側有黃色縱帶,翼有白色縱斑。頰至上胸栗紅色,下胸黑褐色,胸側至背亦有白色寬貸,腹以下白色。

彩鷸

不知道是否是先入為主的觀念使然,這幾張雌鳥看起來有點像眉毛的樣子,是不是很嫵媚?難怪有大眼妹的封號!

彩鷸

彩鷸大多出現於水田、濕地等地區,性隱密,喜於晨昏活動,我想這就是我之前不常觀察到的原因之一。



雄鳥眼周至眼後線黃白色,頭央線黃色,頭上、背部綠褐色[其實從幾張雄鳥照片可以看出,每一羽的顏色都略有出入],背具黑、白橫斑,中央兩側有黃色縱帶。翼、尾羽有黃褐色粗橫斑。

彩鷸

目前還差了幾個想拍的畫面,幼鳥、驅敵(或者求偶)等。由於只能車拍,不太敢奢望飛行版。 (結果飛版是在台南將軍等董雞時,無聊打到了兩張。)

彩鷸

這副又可愛,又很像很陶醉的模樣,一定要貼上來分享。

彩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