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紅領瓣足鷸 @ 福寶濕地、布袋濕地、桃園大園

拍水鳥,由於大部分距離都蠻遠的,而且不知道什麼原因,想拍出眼神光不太容易。5 月曾在布袋拍過紅領瓣足鷸,但是事後檢視照片,沒有一張是有眼神光的。8 月下旬,大園來了一羽紅領瓣足鷸,據說親民,而且又是幼鳥,於是前往一探究竟。

紅領瓣足鷸

這一張的眼神光,居然是透過水中倒影才顯示出來的。紅領瓣足鷸(Red-necked Phalarope)身長約 16~20 公分,雖然屬於普遍的過境鳥,但是卻不能常常觀察到。

紅領瓣足鷸

2015 年 5 月初,已經算不清是第幾次繞到布袋濕地,目標是大紅鶴,只可惜尚無緣見到。既然到了布袋,當然會四周逛逛,沿著台 17 省道,突然看到一大片濕地上滿滿的一片繁殖羽的鴴/鷸科水鳥 -- 例如蒙古鴴紅胸濱鷸、寬嘴鷸等。雖然很高興,但是拍起來也是蠻辛苦的,因為常常忘了哪裡拍過了,哪裡還沒有,而且因為沒帶圖鑑在身邊,只能靠印象來拍。

紅領瓣足鷸

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嘴黑色尖細,腳黑色,繁殖羽雌鳥頭黑色,喉、頰白色,眼上方有白斑,眼後黑色,背面灰黑色,有黃褐色縱斑,頸側至上胸赤褐色,胸以下白色。雄鳥似雌鳥,但體型略小,羽色較淡。看起來,我記錄的是雌鳥。

紅領瓣足鷸


其實第一次記錄紅領瓣足鷸是在 4 月中旬的一個下雨的傍晚,地點是福寶濕地,看到它時已經是下午 5 點左右,車外又下著大雨,意思的紀錄了一張。由於嘴尖細,所以不是稀有的灰瓣足鷸,而是非繁殖羽的紅領瓣足鷸。蠻有意思的,前後差距約半個月,就有了繁殖羽與非繁殖羽的紀錄。

紅領瓣足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