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白琵鷺 @ 嘉義布袋、鰲鼓溼地

早在了解、拍攝黑面琵鷺的時候,就已經知道:雖然黑面琵鷺是頻危的鳥種,但是它在台灣的數量,卻遠遠超過它的兄弟(或者姊妹)鳥種 -- 白琵鷺。另外,也知道在台灣,白琵鷺往往跟黑面琵鷺生活在一起,只要看到黑面琵鷺,就可以稍微找一下,或許可以找到。雖然在 2015 年 3 月,終於讓我發現有三隻白琵鷺藏身在一群黑面琵鷺之中,只可惜拍的不是很滿意。後來在 2017 年年初去鰲鼓的時候,居然拍到一隻爆框版的白琵鷺。


白琵鷺(Eurasian Spoonbill)身長約 80~93 公分(體型與黑面琵鷺相當),屬於稀有的冬候鳥,也是第二級保育動物。跟黑面琵鷺最不一樣的地方是它的額和眼周是白色。



成鳥虹膜紅色,年齡越大顏色越紅,嘴黑色,但是先端黃色,上嘴有皺紋,眼先至嘴基有黑線,全身白色。繁殖羽喉部具鮮黃色裸皮,後頭飾羽及胸帶黃色;非繁殖羽無黃色飾羽。



亞成鳥四成鳥非繁殖羽,但虹膜色暗,嘴暗黃褐色,上嘴平滑,初級飛羽外緣黑色。



看起來,在鰲鼓拍的是亞成鳥。最後一張是在布袋拍的,由羽後頭飾羽已經出現,可以看出白琵鷺正在轉成繁殖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