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大杓鷸 @ 鰲鼓溼地、芳苑濕地

2014 年 11 月初,跟鳥王同事到鰲鼓溼地找尋大杓鷸。根據鳥王同事收集到的資料顯示大杓鷸集中在西堤,只可惜我們前前後後走了兩趟也沒有看到,心想會不會離開了?回到家先陪老婆大人去買菜,這時鳥王同事電話打來告知,他在拍裏海燕鷗"群飛"的照片中,出現大杓鷸,叫我回家後也可以看看。雖然鳥王同事和我都象徵性的拍到了大杓鷸,可是不滿足。之後,一直到了 12 月中旬,再次去鰲鼓溼地晃晃,這次拍到的,算是相對近的,可是距離還是至少150米以上。


大杓鷸(Euraasia Curlew)身長約 50~60 公分,屬於局部普遍的冬候鳥,也屬於第三級保育動物。跟中、小杓鷸長的很像,怎麼分辨呢?查了圖鑑,大杓鷸的嘴最長,大杓鷸的嘴長是頭長的三倍以上,而中杓鷸的嘴長約是頭長的兩倍。


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嘴黑褐色,下嘴基肉紅色,嘴長而下彎,腳青灰色。


成鳥頭部、頸部、胸部以及背部淡褐色,頭上至後頸有黑色縱紋,背面有黑褐色軸斑,頸、胸、脇有褐色細縱紋,腹部以下白色。

大杓鷸

2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謝啦,它只是相對好。在 FB 上聽說今年的半蹼長嘴鷸比較多,下次出去拍水鳥可以留意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