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藍磯鶇 @ 野柳(首)

自從九月份傳來一些過境鳥的消息,就一直注意著台灣最著名的過境鳥點--野柳--的訊息;尤其十月中旬,鳥王同事跑了一趟野柳並滿載而歸,更讓我羨慕不已。雖然留意野柳的鳥訊,但是一直沒有大爆發的情形出現;實在等不下去了,就在十一月初,找了一個下雨機率只有 30% 的日子,特別請了一天假直奔野柳。由於還沒辦過野柳卡,所以只好當天早上 6 點從台中出發,大約 8點 40 分到達,辦了野柳卡之後,快步閃過許多遊客之後,大約 9 點抵達了海角一號,這時岩石上出現了號稱野柳迎賓鳥的藍磯鶇。


藍磯鶇(Blue Rock-Thrush)身長約 23 公分,算是普遍的冬候鳥。其雄鳥特徵包含全身大致藍色,翼和尾羽黑色,腹部以下紅褐色。下一張是第三次去野柳拍的,由於"小橘子"已經鳥去樓空,只剩藍磯鶇來拍小橘子沙龍照。



根據圖鑑,台灣還有另一亞種:藍腹藍磯鶇,其全身都是藍色,以後拍照時多注意一下。



第三次到野柳,終於有短暫的機會拍到雌鳥,雌鳥的特徵是腹面淡灰褐色,密布黑色鱗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