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紀錄] 帝雉、求偶 @ 大雪山

過去幾次上大雪山,只要一到下午,或者說過了 12 點,就會起霧,因此過去記錄到的帝雉都是在霧中。2014 年 10 月初到大雪山,因為鳥況不怎麼樣,但是到了下午還是晴天無霧,想想大概在下午三點多就到 47K 等帝雉。當天雖然是假日,但不知道怎麼的,重頭到尾只有我和另一個鳥友在等待,而且那位鳥友也不是一直等在那裏。到了大約 16:30,想起鳥王同事說"最近帝雉似乎都沒有出來",配合上當場只有我一個人的情景,更想到下山回到台中還要兩個多小時,當下就收拾起裝備開始往回走。走了兩步(或者三步),這時身後傳來聲響,心想沒這麼巧吧,慢慢的轉身過去,果然是帝雉,而且是母鳥。


急忙又緩慢的換了個位置,趕緊拍了幾張,雖然光線暗了些,但是總算"無霧版"入袋。


一邊拍,一邊注意雄鳥隨時會出現,所以身體也不敢有太大的動作。不多時身後傳來聲響,轉身察看,果然雄鳥偷偷摸摸的出現了。正期待著它像上次一樣,以王者的優雅風範走向母鳥,沒想到它過了馬路之後,卻像瘋子一般在母鳥四周轉圈圈,根本沒機會拍照。

這個景象我來不及拍,先借 Youtube 的影片(帝雉─求偶舞)放在這裡。

轉了幾圈之後,雄鳥又回到我身後的山坡上,伺機而動。感覺上,雄鳥和母鳥隔著馬路對望(不知道是不是深情款款),我好像是第三者一般。



對望了一陣子,雄鳥又再次過馬路,像瘋子一樣又在母鳥四周轉了幾圈,跟上次不一樣的地方,這次母鳥跟著它回到了我身後的山坡。



隔了沒多久,我身後傳來摩擦的聲音,觀察了一下,雄鳥和母鳥似乎爬到樹上做愛做的事。由於光線差,角度更差,枝枝葉葉也多,拍不出清楚的照片,一陣子後只好放棄,勉強放一張雄鳥在樹上的照片當作紀錄。


說實在的,雖然沒來得及錄影,最後我終於猜出剛剛那繞圈圈的動作是求偶舞,事後也在網站上得到驗證,只是不懂的是:為什麼 10 月初還有求偶?難道帝雉在做愛做的事要跑到樹上?

拍完後,開始往回走。開車到 46K 時,發現當天有非常漂亮的雲海,只可惜沒帶短鏡頭,只好拿 iPhone 拍照留念。實在沒保握晚上開大雪山的山路,而且鏡頭也沒帶,所以就沒繼續等待夕陽下山時的美麗雲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