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頭烏線 @ 杉林溪、龍過脈步道

為了拍攝更清楚的頭烏線,2014 年 8 月初再次拜訪羊彎。運氣不錯,一群頭烏線再次拜訪,過程中只看到一次成鳥(沒拍到),其他就是兩隻幼鳥輪番上陣,或許是初生之犢,一直讓大家拍到過癮才離去。由於已經拍過頭烏線,所以這次以清楚為目標,把 ISO 儘量壓低,雖然快門很慢,但是這次畫面清楚、乾淨多了。第一張就先放一張幼鳥。


在拍完第三趟,等待第四趟的鱗胸鷦鷯(二)@ 杉林溪的空檔,一邊看著逐漸變暗的環境而擔心會越拍越不清楚,一邊注意到有一群三、四隻的鳥快速的飛了過來。跟身旁的鳥友指了指那些飛來但尚在二、三十公尺遠的鳥,鳥友叫了一聲:頭烏線。現場馬上變成安靜、靜止、且準備拍照的姿態。隔一下子,那一群頭烏線真的飛了下來。雖然拍到了,可是這時現場真的暗到了不行,連快門低到 1/60 都只能拍成這樣;有時頭烏線還跳到連肉眼都看不清楚的位置,所以拍完後,連等待再次出現的小滷蛋和頭烏線的心情都沒了,立馬打包回家。



頭烏線(Gould's Fulvetta)身長約 13 公分,是台灣特有亞種。頭烏線嘴黑色,腳褐色,眼圈黃褐色,背部大致褐色,腹部大致鼠灰色,而最大特徵是頭部兩側有黑色縱紋延伸到頸部。



龍過脈步道也有頭烏線,而且感覺上比杉林溪的頭烏線要親民一些。雖然龍過脈的光線好一些,也親民一些,拍的清楚,只可惜背景實在不優。



這是 2015 年在杉林溪拍的,剛開始還讓我一度以為是小滷蛋。它的尾巴呢?



最後一張是頭烏線在戲水後,把身上的水摔乾的姿態。


6 則留言:

  1. 光線差,快門1/60還可以這麼清楚,值得恭喜。前景還OK,背景可試用DxO Pro後制看看(有trial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一共出來兩次,所以我覺得是矇到的。背景的部分,我來研究一下 DxO,希望不會太複雜,我都只調亮度相關的參數而已。

      刪除
  2. 大大您好
    不好意思,冒昧地請教
    請問羊彎這個鳥點大約是在哪裡呢?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來說是不會公開在網路上說。建議到鼠彎或者豬彎,看見鳥友當場問會比較清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