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水雉 @ 台南官田、屏東海豐濕地

記得跟鳥王聊到水雉,他提到台南官田有一個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在裡面可以拍的到。2014 年 4 月中旬,趁著到南部出差,就順便到官田一遊。後來幾年,似乎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到園區逛逛,只要拍的比較好的,就把照片換一下。(第一張照片中那兩顆像是滷蛋的東西,可是它的蛋喔)


水雉(Pheasant-tailed Jacana)身長約 52 公分,是第二級保育動物,算是稀有鳥類。在夏季繁殖羽的時候,頭至頸部正面白色,背面金黃色,背部大致褐色,而翼為白色,尾羽黑色。全世界的水雉只有八種,全部都是在浮葉上活動(這可以從照片中看出來)。台灣只有一種,稱之為雉尾水雉(Pheasant-tailed Jacana),一般就只簡稱為水雉。



水雉體態優雅,常於水生植物的葉上行走,因此有"凌波仙子"的美名。雌雄鳥體色相似,比較明顯的差異在於體型的大小,雌鳥較大,而雄鳥較小。水雉非繁殖羽頭上至後頸黑褐色, 兩側金黃色,黑色過眼線延伸至頸側於胸前成為橫帶,背面銅褐色,翼覆羽具橫斑,頰、喉、前頸及腹部白色,尾短。因此,下面這一張應該是非繁殖羽。



2019 年到屏東海豐濕地拍爪哇池鷺,遍尋不著。看到有鳥友在拍水雉幼鳥,閒著沒事也去按了幾張。只可惜心在爪哇,無法長時間等待,一直沒辦法拍到滿意的畫面。這一巢應該有三隻幼鳥,但是沒有全家福的照片。



到目前還沒有很滿意的飛行版照片,以後補考。



比翼雙飛的,也還沒滿意的。無妨,以後才有藉口去補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