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黃腹琉璃 @ 溪頭、大雪山

在溪頭野餐區,拍完了黃胸青鶲 @ 溪頭 之後,雖然天色依舊陰霾,但是還是往青年活動中心走走。到了活動中心,在樹林中等了十多分鐘,雖然耳邊持續傳來非白耳畫眉的聲音,但是完全沒有觀察到鳥的動靜。正準備往下一個點移動的時候,耳邊又傳來非白耳畫眉的聲音,只是感覺距離很近。我的"聽音辨位"的功力不是很好,但是這次不知怎麼的,就是很想把"它"找出來。仔細尋找了一陣子之後,終於發現它的蹤跡[這次去溪頭,靠著聽音辨位,還找到棕面鶯 @ 溪頭,未來這功夫要再練一下]。


黃腹琉璃(Rufous-bellied Blue Flycatcher)身長約 16 公分,是台灣特有亞種;查資料的時候,發現它還有個名字:黃腹青鶲,讓我一開始還以為資料有錯,後來仔細再查,原來在野餐區拍的是黃胸青鶲,只有"腹"與"胸"的一字差別,但是看看兩者的照片,覺得還蠻有道理的,只是這兩者不易分錯,因為感覺黃腹琉璃的大小大約是黃胸青鶲的兩倍。



黃腹琉璃雌雄鳥體色差異大;雄鳥背部呈現藍色金屬光澤,飛羽是黑褐色,臉部顏色偏黑色,腹部為橙黃色。因此很明顯的,這次紀錄的是雄鳥。



根據查到的資料顯示,黃腹琉璃喜歡停留在空曠的樹枝上,就我這次觀察的結果完全吻合。在溪頭並沒有觀察到雌鳥,一直到 2015 年初到大雪山拜訪山桐子的時候才把黃腹琉璃補齊。



黃腹琉璃雌鳥羽色大致褐色,腹面大致灰色,臉、喉、至上胸中央黃褐色,腹中央、尾下覆羽淡黃色。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