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鵲鴝 @ 梧棲漁港、鰲鼓溼地、金門植物遠

2014 年 6 月初到梧棲漁港"巡一巡",再次發現鵲鴝,這次它擺 POSE 的時間和地點都相當的好。


鵲鴝(Oriental Magpie-robin)的特徵之一就是其翼帶是明顯的白色。鵲鴝身長約 20 公分,雄鳥的頭部、胸部、以及背部主要是黑藍色,而雌鳥則是深灰色。根據這些說明,這裡呈現的是雌鳥。



查了資料鵲鴝是外來種,因此算是稀有鳥種。有趣的現象是梧棲漁港似乎已經成為外來鳥種的天堂了,除了鵲鴝,我在這裡還拍到灰喜鵲 @ 梧棲漁港長尾輝椋鳥 @ 梧棲漁港



鵲鴝的雄鳥一直沒機會記錄到,終於在 2014 年底,分別在鰲鼓溼地和福寶濕地記錄到。



在鰲鼓紀錄的這一次,很恰巧的分別在兩棵出現翠鳥的樹上,也出現鵲鴝,但是停留時間都很短,一下子就往樹下鑽,跟我預期的飛離,有很大的落差。



最後一張也是在鰲鼓濕地紀錄的。雖然清楚,但是光線和背景都不對。先放著,以後有更好的,再把它換掉。


2 則留言:

  1. 最近這幾張真的很棒,有空我也要過去看看。那附近的防風林是不是不對外開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要走進去也是沒有阻擋,只是沒人整理雜草很多(真的很可惜),要小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