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黃小鷺 @ 高雄鳥松濕地

2014 年 2 月在鳥松濕地的中央島嶼上,遠遠看到一隻好像是夜鷺的鳥類。過去鳥攝的經驗告訴我,還是拍一拍吧,反正如果還是夜鷺,回家就刪;總共拍了兩張疑似夜鷺的鳥類,回家檢查發現,其中一隻真的是夜鷺,而另一隻則是當時還未曾記錄過的黃小鷺。


黃小鷺(Yellow Bittern)身長約 30~40 公分,屬於普遍的留鳥。其虹膜黃色,瞳孔圓形,眼先黃綠色,嘴黃褐色而上緣黑色,腳黃綠色。


雄鳥的特徵是額至頭頂是鉛黑色,額有灰色縱紋,後頸和背部黃褐色,翼覆羽土黃色,飛羽和尾羽黑色,腹面黃白色有黃褐色縱紋。



雌鳥似雄鳥,但是額褐色有縱紋,肩及背部暗褐色,有淡色條紋,翼覆羽灰褐色。



看完這些描述之後,我還是不太會分雄、雌鳥。



在屏東林邊等待白眉秧雞的空檔,遠遠看到一隻黃小鷺忙進忙出,仔細看了一下,可能是曹鳥在坐巢。本想說等再次去拍白眉秧雞的時候,再補拍使否有育雛的行為,沒想到一場大的梅雨,把這一切都摧毀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