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花雀 @ 台中都會公園(首)、阿里山、野柳

第一次拍花雀是在台中都會公園,當時查的資料顯示花雀是冬候鳥,由於在台中都會公園記錄到的是花雀雌鳥,原本打算 2014 年底或者 2015 年初再看看有沒有機會拍到花雀雄鳥。沒想到 2014 年 4 月中旬居然在阿里山記錄到花雀雄鳥,所以看到花雀的時候,除了驚喜之外,那時還有一些疑惑:花雀是冬候鳥,還是留鳥。


花雀(Brambling)身長約 16 公分,通常成群活動,屬於不普遍的冬候鳥或者過境鳥,其虹膜暗褐色,嘴黃色而嘴尖黑色。



花雀雄鳥的繁殖羽其頭部以及背部大致是黑色,背部有淡色羽緣,腰以及尾上覆羽白色,喉部、胸部、翼帶及小覆羽為橙色,脇部有黑色斑點,腹部以下白色。



雄鳥非繁殖羽頭部黑褐色,背黑色,有黃褐色羽緣。下一張照片就是一隻標準的非繁殖羽雄鳥。



雌鳥頭部至頸部灰褐色,體側較灰,後頸有兩條黑色縱帶,背部似雄鳥,但是橙色較濃,腹面羽色較淡。



花雀的一項特色從文章中也可以看的出來,它可以出現在平地,也可以出現在中高海拔的山區。幾次的觀察都注意到它們是一大群出現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