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大水薙 @ 北方三島、龜山島海域

2019 年八月底從北方三島回到基隆漁港的時候,心裡就有些鬱卒,因為我知道這次好不容易出海拍海鳥,但是除了白腹鰹鳥之外,其他都是糊的,那時就在想到底要不要算是"紀錄到新鳥種"?後來仔細看了一下大水薙的照片,雖然糊,但是特徵還勉強可以辨識,所以才有這篇文章的第一版。


有了那一年的經驗之後,從 2020 年開始鳥友如果想包船出海拍海鳥,只要時間允許,我大概都很樂意的跟著。跟著幾次之後,慢慢發現大水薙還真是普遍性海鳥,因為每一趟出海都幾乎可以看到它。可是看歸看,想拍好?還真有一定的難度。



大水薙(Streaked Shearwater)身長約 48 公分,屬於普遍型的海鳥,它的另一個名稱是白額麗鸌,是我的第一筆鸌科飛羽。由於那時候才剛接觸海鳥,我是無法辨識的,都是詢問同船鳥友來驗證答案的。



另外,從我拍的照片可以看出:嘴是粉灰色(可以刪除許多其他的鸌科飛羽),頭白色夾有暗色紋,背面暗褐色,腹面白色;飛行時,頸側黑,翼下飛羽白色。



下面這張照片是三隻大水薙聚集在海面上覓食。印象中,船長說是漁船在捕捉櫻花蝦之類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