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稻田鷚 @ 屏東墾丁

[更新:根據 2020 年鳥類名錄,將更名東方田鷚為稻田鷚。]

對於一些外型比較難以辨識的飛羽,我習慣性會在出發前先做一點功課,以便於到達現場之後,可以比較容易的掌握。這一篇要介紹的飛羽,我事先做功課的時間,大概破了我個人紀錄,一則是鳥訊出現的時間蠻早的,只是無法確認,二則是時間多,又難確認,我怕到了現場,沒拍到目標鳥,反而拍了一堆的大花鷚回家,所以東翻西翻的找資料。



在找資料的過程中,我發現有些辨識的資料彼此還有衝突,正不知道應該相信誰的,沒想到有天在 FB 的討論串中有鳥友提到蕭木吉老師說,眼先黑的就是稻田鷚(我根據 Wiki 稱之為東方田鷚)。



知道這個技巧之後,馬上著手準備,隔天一早南下高雄。臨行前的晚上還是把所有資料再整理一次,"眼先黑"確實是所有資料的共同特徵,而且相對容易在野外辨識。再者,我把手上所有大花鷚的照片再看一次,大花鷚確實沒有黑色眼先。



除了眼先黑之外,稻田鷚(Paddyfield Pipit)還有一個明顯的特徵:後背沒有縱紋,而是楔狀的紋路。還有其他特徵包含:尾羽較短(判斷方式是身體站直的情形下,尾羽末端距離地面還有一段空間),嘴比大花鷚長而細。有位鳥友甚至錄下了它的叫聲來確認。



至於後趾或者後趾爪的長短,這就是資料有衝突的地方。在資料的整理中,我發現這種衝突也不意外,這是因為稻田鷚是大花鷚分裂出來的獨立種,而且大花鷚本身又有好幾個亞種。[第四張照片雖然眼睛有些糊,但是後趾或者後趾爪相對清楚。]



感覺上,我當天似乎看到三個個體,但是至少有兩個個體。它們兩個之間似乎有些求偶的模樣,只可惜發生的有點突然,距離又遠,互動之後兩者同時飛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