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白頭鶴 @ 屏東車城

在台灣,鶴科的飛羽都被歸類為迷鳥,而且由於棲地喪失的原因,有不少種鶴科飛羽都是屬於易危以上的鳥種;例如,2015 年初記錄的白鶴以及同年年底紀錄的丹頂鶴。在台灣有紀錄的幾種鶴科飛羽,其中以白頭鶴被記錄的次數最多,當初整理白鶴以及丹頂鶴的資料時,心裡便想應該有機會可以記錄到吧,這個願望在 2019 年成真。



白頭鶴(Hooded Crane)身長約 90~100 公分,屬於迷鳥,也被 IUCN 列為"易危"的鳥種。



其虹膜紅色,嘴黃色,腳黑色;成鳥頭至上頸部白色,額部、眼先黑色,頭上裸皮紅色,下頸以下灰黑色,飛羽黑色,三級飛羽甚長,停棲時覆蓋著尾羽。



飛行時頸、腳伸直,翼上、下覆羽、以及飛羽黑色。幼鳥虹膜褐色,嘴淡紅色,頭、頸淡黃褐色,眼先黑色。



根據圖鑑上的說明,白頭鶴分別在 1991 年在新竹,1998 年在宜蘭,2003 年在桃園,2012 年在宜蘭,以及 2014 年在田寮洋都出現過,大概是在台灣最常被記錄到的鶴科飛羽。



最後,有一個疑問是我到現在還想不出來的。在車城的這 一個個體,曾經有鳥友拍到它頭上確實有紅色的裸皮,可是我怎麼拍都沒看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