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7日 星期四

赤紅山椒鳥 @ 金門、馬祖列島

其實我在 2023 年年初的金門拍鳥行,主要的目標不是白喉紅臀鵯,也不是沒拍好的栗背短腳鵯,而是其他更稀有的鳥種。不過,不管有多稀有,拍不到就是拍不到;等到了天荒地老,最後只遠遠的拍到了其中一種:赤紅山椒鳥。


第一次聽到赤紅山椒鳥應該是在幾年前,地點也是在金門,只是數量不多(好像就是一兩隻的樣子)。再來就是 2023 年的這一波,據說超過二十隻以上,後來還有一群飛到台灣本島。不過,數量雖然不少,我去金門也只看到一次:遠遠的、非常黃的一群,然後勉強拍到一隻雄鳥、一隻雌鳥(紀念性質,放在最後兩張),距離應該都在百米以外,心情真是悶啊。



幸好,我早早就安排了四月份去東引拍鳥;雖然還是不好拍,但是總共讓我遇上兩次,就算去東引沒帶大砲(畫質不好),但是距離大約在 40 米上下,拍的還是比金門好,總算那個鬱悶感少了不少。



赤紅山椒鳥(Scarlet Minivet)身長約 17~22 公分,屬於迷鳥;在金門拍到的,應該是華南亞種(fohkiensis)。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嘴和腳黑色,雌雄相異。雄鳥頭部、頸部、背部、以及雙翼黑色且具光澤,翼部有橙紅色大翼斑,次級飛羽另有橙紅橢圓形小斑,下背、腰、尾上覆羽及胸以下為橙紅或者紅色,尾羽中央黑而外側橙紅色。



雌鳥額頭黃色延伸至頭頂前方,淡黃眼圈,灰黑色過眼線,臉及體下鮮黃色,頭頸後至背部灰綠色,翼黑,鮮黃色翼斑形狀似雄鳥,下背、腰部、以及尾上覆羽黃,略沾橄綠色,尾羽中央黑而外側黃色。



從前面幾張照片的顏色應該可以看出來:那額頭的黃色,似乎不是那麼鮮黃,而是帶有一些橙紅色。為此我又翻了一些資料,據說雌鳥的尾羽外側只能是黃色的,帶有橙紅色的應該是雄未成鳥。



最後兩張是在金門拍的,而其它是在東引拍的。因為尾羽外側是黃色的,而且額頭的黃色也不紅,第四張照片應該是一隻雌成鳥。至於那唯一的一隻雄成鳥,我實在不太會辨識,因為看起來也很像長尾山椒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