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家燕 @ 石卓、高美濕地、福寶濕地

這一篇說的是我記錄過的鳥種:家燕。雖然家燕在圖鑑中被歸類為冬候、夏候、以及過境鳥,但是感覺上在台灣算是隨時可以觀察到的普鳥。或許這是因為不同亞種早造成的吧,不過我沒打算深度去了解它。


第二次記錄到家燕是 2014 年 5 月初在高美濕地,非常巧合的,兩次記錄到家燕都同時紀錄到成鳥以及幼鳥,只是在高美濕地這一次,拍的還蠻清楚的,而幼鳥似乎剛剛離巢。(那時候才剛接觸拍鳥,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有許多互動的畫面而我卻沒有耐性慢慢等待)



在高美濕地記錄過家燕之後,我對於拍攝家燕的動力急速下降。雖然在網路上偶而可以看到鳥友拍到家燕的飛行照,而且覺得非常漂亮,但是我總覺得那是幾千張裡面撈出來的,實在沒有必要去拍。



在屏東漫漫等待彩䴉的無聊時光中,突然聽到前方鳥友的急促快門聲,心想難道是彩䴉來了?觀察了一下,才發現她在拍家燕,而且口中喃喃自語真好拍。一開始我也不以為意,可是彩䴉苦苦不出現,我只好也試試看,沒想到拍出來的效果尚可。



家燕(Barn Swallow)身長約 17 公分,雌雄鳥體色大致相同。其包含特徵背部黑色,有金屬光澤,額頭、喉部為紅褐色,胸部白色。它的特徵與洋燕(洋燕 @ 奧萬大 )類似,最大的差別在於家燕上胸有黑色橫帶。(啣巢材,準備築窩育雛了)



下一張是幼鳥,從它的嘴巴就可以看出來。



再來這一張是親鳥在呼叫時,幼鳥準備起飛的模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