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白額雁 @ 麥寮

2015 年 11 月初陪兒子南下出公差,回程的時候,順便繞到麥寮看看手氣如何。結果運氣還不錯,它還在那裏等著我。白額雁是我拍的第一羽雁鴨科雁屬的飛羽,心情非常愉快,雖然拍出來的都小小的一隻。


白額雁(White-fronted Goose)身長 65~86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白額雁雌雄同色,虹膜深褐色,眼圈黃色不明顯,嘴粉紅色偏黃,上嘴基有白色環斑,白斑後緣黑色,腳橘黃色。



成鳥的頭、頸、及背面暗褐色,背部具有淡色羽緣,胸部和腹部灰褐色,具有不規則黑色粗橫斑;下腹、尾上及尾下覆羽白色。幼鳥嘴橘黃色,嘴基無白斑,腹部無黑斑。



由於 2015 年拍攝的距離實在遙遠,雖然特徵明顯,但是一直想補考。癡癡等了幾年,突然 2018 年爆出了大量,不論是北、中、南,甚至東都有不少的個體出現。



目前已知 2018 年大概是南部的量最大,據說將近有三十隻。一時之間,讓我不知道要到哪一個地方去補考才好。



最後,我是北上拍董雞時,由於它在中午一閃而過之後就消失了,我只好下午去宜蘭拍,那一群有九隻。後來去麥寮拍小白額雁,因為光線的問題,我選了一個時段去彰化補考,那一群有五隻。



去宜蘭拍的時候,光線不好,但是卻有機會拍到飛行版,只是拍得不好;而在彰化拍,那個光線就好多了。



在北部和中部的白額雁,其嘴基的白色環斑幾乎都看不出來,因此當時對於成、幼鳥的辨識有一番討論。目前大概知道,白額雁在接近成鳥的階段,環斑顏色是粉色(或者橘色)的,然後隨著年紀漸長,顏色慢慢變成白色。



由於我在麥寮拍的有明顯白色環斑,我刻意把它留了下來做個對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