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白斑軍艦鳥 @ 桃園大園

2015 年 8 月到北海岸拍白腹鰹鳥的時候,我還記得當時正在架腳架,突然聽到旁邊鳥友大叫有軍艦鳥,我急忙架好砲,頭一抬,他就快速的從我頭頂飛過,真的是好大的一隻,只是根本沒機會拍。雖然從此以後,每到海邊必會抬頭看一下,但是就是沒看到。時間到了 2018 年的 5 月,平常都是"路過"的軍艦鳥,居然在桃園連續出現了幾天,而我身逢時會,真爽。


白斑軍艦鳥(Lesser Frigatebird)身長約 71~81 公分,說起來體型不大,但是雙翼展開之後,卻有 175~193 公分,比林鵰、熊鷹都大。



白斑軍艦鳥屬於稀有的海鳥,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嘴細長先端有鈎,雄鳥嘴灰藍,雌鳥嘴粉色,成鳥腳暗紅,幼鳥腳灰藍色。



雄鳥全身幾近黑色,僅脇及翼下基部有白斑,喉部棗紅色,翼上覆羽帶淺褐色;雌鳥喉部黑,無紅色喉囊,有粉紅色眼圈,胸及上腹白,且白色羽區會延伸至翼下基部。



未成年鳥頭至頸銹紅色,腹部白斑隨年齡呈階段性變化,但都會延伸至翼下基部。飛行時,雙翼極窄長,翼上覆羽有淡褐色翼帶,尾羽長,尾叉深。



看起來,我這次拍到的是雌成鳥幼鳥。雖然 2018 年在淡水也連續出現幾天,但是從照片上來看,應該都是雌成鳥幼鳥。今年的這種大量(或者異常)不知道來年還會不會有?



上一張照片雖然鳥小小,但是整體的構圖不錯,留了下來;如果鳥的大小可以增加一到兩倍,效果會更好。另外,不知道客倌有沒有注意到?這麼大的一隻鳥,腳居然這麼小。



最後這一張是在彭佳嶼的上空拍的紀錄照,拍攝距離至少兩百公尺以上。本想刪掉的,可是想想這個個體頭這麼黑,而且身上白斑相對小,雖然沒清楚看到紅色的喉部,推測應該是雄成鳥。

1 則留言:

  1. 溫馨提示 : 你的相片被FaceBook用戶Man Chung Au 取用, 當作他自家作品發表, 請跟進處理 :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960173094018105&set=a.105138039521629&type=3&theat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