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

[紀錄] 鵂鶹的交配

2018 年的大雪山一直有驚喜傳來,拍過了接近平視角以及不到十米的鵂鶹之後,我本來覺得一年之內我應該可以對鵂鶹免疫了。但是,到了五月初居然傳出了交配的消息,這麼難得的機會怎能缺席。


早上六點多一路沿著山路開著車,希望可以在七點左右到達目的地。一路上沒有碰到同時上山的車子,心想:不會吧,難不成是獨享?到達目的地之後,我才知道,我想太多了。由於人太多,我必須在第三、四排站在椅子上拍。



不過還好,鵂鶹雌鳥已經站在枝頭上,說明今天是好的開始。架好砲,站上椅子一看,鏡頭前的母鳥至少二十五米以上,還有些細樹枝怎麼避也避不掉。



反正是"紀錄",就耐下性子來等。運氣不錯,等不到一個小時,就看到雌鳥開始左右搖擺的跳起舞來了,非常有趣(可惜沒錄影;第一次拍照覺得沒錄影很可惜);說時遲那時快,雄鳥就跳到雌鳥的身上。



站上去一下子之後,就看到它把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塞到雌鳥的嘴中;然後再交配了一下,才飛走的。



再來又是持續的等待。隔了一陣子之後,又看到雌鳥似乎又有搖擺的動作,但是相對不明顯,然後突然一轉身飛離,並躲在一團樹枝之後。



據說(現場大概只有一、兩位鳥友拍到)雄鳥帶回食物,並在交配之後,雄鳥飛到枝頭上讓我們拍個幾張之後飛離,然後雌鳥帶著食物飛到比交配照片中相對近且低的位置,開始進食。



不知道什麼原因,或許是有孕在身,雌鳥的精神似乎不是很好,吃一吃還會瞇著眼睛睡一下。



睡醒了,就算是下雨,也可以繼續吃。而且前面一群人似乎有些不耐煩,考慮要換個地方吃?



看了一下拍到的照片,這一隻老鼠(據說是刺鼠),前前後後總共吃了快兩個小時。



終於吃完了。



吃完了,一定要擦擦嘴。



最後一張是把雄、雌鳥放在一起比較。看看以後能不能從外觀分出雄、雌鳥?根據現場拍攝的情形,左邊是雄鳥,右邊是雌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