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黃連雀 @ 新竹

2018 年初在烏來拍到了迷鳥級的朱連雀之後,雖然明知機會非常渺茫,但是還是會偶而肖想能夠拍到跟它很類似的黃連雀。可是想也沒想到,同一年的五月就傳來了黃連雀出現在新竹山區。到現在印象還很清晰,我大約是中午前聽到訊息,我立刻排開所有下午行程,立即驅車前往。雖然如此,我到的時間也大概在下午一點多。中間只短暫的拍到它站在竹枝上,雖然是大太陽下的透空版,我還是先記錄再說,然後它就不見蹤影了。


只見鳥友們逐漸地離開,滿滿的路邊停車也剩下沒幾輛,我打定主意,不到光線不能拍就不離開。總算它願意賞臉,在接近下午六點鐘時終於出現了。拍了幾張比較像樣的,但是已經決定下次再來。沒想到我再次前往的那天,它就搬家了並一直待在充滿雜枝而且常常透空的地方,似乎在說,以後再來補考吧。



黃連雀(Bohemian Waxwing)身長約 20 公分,體型比朱連雀(別稱小太平鳥)略大,因此也稱之為太平鳥,屬於迷鳥。由於具有 12 枚黃色尾端,俗稱十二黃。



其特徵包含虹膜褐色,嘴和腳黑色,成鳥具冠羽,過眼線黑色,額和臉部栗紅色,向頭後漸淡,頭、背、肩羽以及胸部灰褐色,喉部黑色,腹部灰色;初級飛羽黑色,羽端外側黃色,初級覆羽端部白色,次級飛羽灰色,羽先白色,有蠟質紅色突起,尾上覆羽至尾羽灰色,尾下覆羽栗紅色,尾羽末端黃色,次端帶黑色。



這次拍到的這個個體據說是母成鳥,因為初級覆羽端部的白色 V 字型的面積較小。我在 2018 年居然能把在圖鑑中的唯二的連雀屬都記錄到了,雖然都還想補考,但是還是覺得自己很幸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