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褐色柳鶯 @ 金門

印象中,我拜訪野柳的第一年,閃爍間似乎看到了褐色柳鶯,卻沒拍到。那時候心裡沒有太多的懊惱,因為我想這在野柳應該很多,可能下一次到野柳就可以補拍的到。沒想到事情一下子就過了三、四年,我卻沒能再看到褐色柳鶯。2017 年底去金門,它並未列入我的清單,但是它就跑到我的面前;雖說如此,它每次出現都快閃。


褐色柳鶯(Dusky Warbler)身長約 12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冬候鳥,我將其歸類為過境鳥。其虹膜暗褐色,嘴上黑下褐,腳偏褐;眉線清楚,眼先上部的眉線前段白色,後段淡褐色,過眼線淡褐色,背面大致灰褐色,腹面乳白色,脇淡褐色。



在拍到褐色柳鶯之前,我一直無法將它跟日本/遠東樹鶯做區分,因為從特徵描述上幾乎無法分別,但是一旦看到它,那就絕對不會錯,因為它的身形就是柳鶯的身形。(喔,叫聲也像)



以前查資料的時候,總覺得為什麼沒人針對褐色柳鶯和日本/遠東樹鶯做比對,真正看到的時候,我才知道"我想太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