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花鵰 @ 笳萣濕地

花鵰(千萬不要誤會是花雕酒的花鵰)是一種在台灣相當少見的猛禽,在拍過稀有的林鵰和熊鷹數次之後,我還是第一次聽到花鵰的訊息。雖然去笳萣濕地之前,曾經聽說附近有花鵰出沒,但是我的目標鳥不是它,因為我根本不認為我會拍到它。當天一早到了笳萣濕地,就像之前曾經說過的悲劇一樣,鳥友說目標鳥在幾分鐘前才剛剛飛走。可是既然來了,當然不會輕言撤退,於是架好砲就開始等。天氣實在好,景色也不錯,隔了一陣子,突然聽到身旁的鳥友說:花鵰出現了。


由於事先準備是要拍遠距離的目標鳥,所以我特意加裝了兩倍鏡;等到花鵰出現時,怎麼辦?當然只好先頂著用,還好由於花鵰飛的不快,加上飛的高高的,背景單純,追起焦來尚可,於是就一路拍下去了。可惜拍了五百多張後,記憶卡滿了,雖然那個時候正好花鵰來了一趟算是近的,但是沒辦法拍。之後想補考,就再也沒機會了。(唉,不是說是冬候鳥嗎?)



花鵰(Greater Spotted Eagle)身長約 59~71 公分,展翅後寬約 157~179 公分,體型只比林鵰小一些,屬於稀有的冬候鳥。



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嘴灰黑色,臘膜和嘴基黃色,足披羽,趾黃色;成鳥跟林鵰很像,主要差異在於花雕的尾上腹羽是白色的。這次拍的是幼鳥,說實在的,我覺得幼鳥反而比較有特色。



幼鳥背部及覆羽密布醒目的白斑,腹部以及脛羽具淡色縱斑,尾羽末端白色,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消失。從拍到的照片來看,這隻花雕幼鳥,連飛羽的末端都是白色,而且體下是比較淡的褐色,而不是像林鵰的黑褐色。



根據圖鑑,花鵰會在溼地邊疏林停棲,並在低空巡弋覓食,這完全符合當天的觀察。雖然想要清楚地拍攝那有特色的背面(之所以為"花"鵰),只可惜每次轉身都在超過 400 公尺以外的距離,只能選個兩張相對清楚的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