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小椋鳥 @ 屏東滿州、馬祖列島

每年總是可以聽到小椋鳥出現在金山的消息,可是我每次去繞,都沒機會碰上。2017 年到墾丁拍灰面鵟鷹,遠遠的看到幾隻灰面鵟鷹在橋的方向降落,飛車過去看,卻什麼也沒看到。失望之餘,一邊往停車的方向走,一邊就看到一群麻雀停在電線上。這時腦海突然浮起"小椋鳥"大多是在電線上被拍到,難到那是一群小椋鳥?


小椋鳥(Chestnut-cheeked Starling)身長約 16~19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看了雄鳥的照片,我真的覺得這英文名稱真好 -- 栗(紅)頰椋鳥,而它的另一個名稱 --"紫背椋鳥"-- 也是非常貼切。



其特徵是虹膜深褐色,嘴和腳黑色;雄鳥頭部黃白色,頰至頸有栗褐色斑,背部紫色具光澤,肩有白斑,翼與尾羽藍黑色,具綠色金屬光澤,腹部以下黃白色,胸側和脇部暗灰色。



雌鳥頭、頸、背至腰灰褐色,眼周白色,肩羽白斑較小,翼與尾羽黑褐色具光澤,胸部以下淡灰白色。



拍攝的當時,雖然才下午三點多,但是已經非常陰暗,光線無法將金屬光澤給拍出來,有點可惜。後來 2023 年在東引終於補拍到了有顏色的小椋鳥,尤其是最後一張的金屬光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