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美洲尖尾濱鷸 @ 屏東崁頂、桃園大園

拍鳥,運氣真的很~重要,拍的到人就是拍的到,而拍不到的人就是拍不到。為了這羽稀有的過境鳥,我跑了兩趟屏東。第一趟去,找也找不到;第二趟去,一開始也是找不到,後來遇到一群賞鳥團,我才遠遠的勉強的"紀錄"到它,可是心裡那個失落就不用說了。2018 年聽說桃園出現了,隔天趕緊去"趕集"。這次運氣不錯,到的時候它已經等在那裏了。(開心)


美洲尖尾濱鷸(Pectoral Sandpiper)身長約 19~23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查了一下資料,似乎在南台灣發現的紀錄比較多,而且它另一個名稱[斑胸濱鷸],看著照片一定覺得很貼切。



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嘴黑褐色而嘴基黃色,先端略下彎,腳長且為黃色至黃綠色。(警戒時,蹲的那麼低,看起來就不那麼長)



繁殖羽頭上黃褐色,有黑褐色細縱紋,眉線白色,背面黑褐色,有紅褐色和白色羽緣,頰至胸淡褐色,密布黑褐色細縱紋,腹部以下白色,胸部和腹部的界線明顯。



它跟尖尾濱鷸類似,過境期單獨出現於水田、沼澤等濕地。這次拍到的就是典型的繁殖羽。



找資料的時候,有鳥友提到這隻美洲尖尾濱鷸站立的方式常常很像流蘇鷸,我也觀察到這個行為。



另外,我感覺它似乎隨時警覺空中的威脅,一有不對,先蹲低,然後跳下田埂。吃吃東西,然後站起身看看是不是狀況解除;一旦解除,立馬跳上田埂。說實在的,我還真觀察不出它在田埂上活動的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