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淡眉柳鶯 @ 百花嶺

柳鶯,再見柳鶯。整個百花嶺似乎充滿了柳鶯,而且大多有明顯翼帶,以及頭央線,在台灣認定的好物,一到整理就頭大了。整理出來的第一隻柳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居然是這隻淡眉柳鶯。由於資料有限,雖然經過專家認定過了,我還是以暫時以淡眉柳鶯歸檔的心態處理。


淡眉柳鶯(Hume's Warbler)身長約 10~11 公分,虹膜暗褐色,嘴細小,且為黑褐色,下嘴基肉褐色(範圍小),腳黑褐色,頭上至後頸的灰色與背部及覆羽的橄綠色對比強,臉色較平淡,對比不強;眉線較少黃色,在眼後較寬,粗而略帶黃的雙翼帶。我大概是根據這些來推測它是淡眉柳鶯,而最大的疑點是"眉線並未在前額交匯",可以參考兩岸三地五十種柳鶯的整理(這個特徵在整理中未出現),而在【新紀錄種】淡眉柳鶯 Hume's Warbler討論中以及鳥會的圖鑑卻被提及。

[註:我在 2022 年四月中旬上野柳拍黑眉柳鶯,據說也有"淡眉柳鶯"(我在當天早上透空版的看到),而且聽說在台灣要拍淡眉柳鶯更是難得。返家後,我特意找了一下,我居然拍過,而且比對野柳的"淡眉柳鶯",我覺得野柳的那隻"淡眉柳鶯"嘴比較大,所以可能還是黃眉柳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