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橙腹葉鵯 @ 百花嶺、桃園

說起在百花嶺拍到的橙腹葉鵯,它真的是一種非常漂亮的飛羽,拍攝過程一直覺得很過癮;在寫這一篇文章的時候,我不得不說在 2017 年 2 月前後,它在桃園也出現過,當然吸引了一堆的鳥友去朝聖。或許在桃園的那一隻是逸出鳥,也或許是我已經拍過了,我居然一點也不會想去朝聖。


橙腹葉鵯(Orange-bellied Leafbird)身長約 16~20 公分,虹膜紅棕色,嘴黑色,腳鉛灰色;雄鳥額、頭頂至後頸黃綠色,其餘上體草綠色,兩翼黑色,翼上覆羽亮藍色,其餘翼上覆羽和初級飛羽深藍色具金屬光澤,次級飛羽外側綠色,尾羽暗褐色,大多沾有暗藍色,額基、眼先、頰、耳羽和耳羽下方均為藍黑色且與頦、喉和上胸黑色連為一體。眉區和眼後微沾黃,頦、喉和上胸微綴紫藍色,髭紋鈷藍色、粗而短,其餘下體橙色,兩脇綠色。



雌鳥和雄鳥大致相似,但體型較雄鳥明顯為小,上體全為草綠色,額和頭頂不沾黃色,兩翼、尾上覆羽和尾羽表面均為草綠色,髭紋淡鈷藍色,喉中部至上胸和腹部兩側均為淺綠色,橙色僅限於腹部中央和尾下覆羽。



我在兩個水塘拍到它,而且其中一個水塘雄鳥和雌鳥會同時出現,只是雄鳥會驅趕雌鳥。好不容易有個合照,我卻沒把光圈在縮小一些,以至於雌鳥糊了一點。



在對岸,它屬於留鳥,而且數量並不豐富,或許轉成台灣的用語應該是不普吧。另外,橙腹葉鵯屬於和平鳥科,這還是我拍到的第一隻和平鳥科的飛羽。



「註記:以上照片都是百花嶺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