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黑胸鶇 @ 百花嶺

因為它黑、橘分明的羽色,黑胸鶇的雄鳥還蠻容易辨認的;可是雌鳥就有些難度了,拍的時候一直以為它是灰背(紅腹)鶇[在野柳,大多每年都有紀錄的那一種],整理照片的時候也不敢確認。看完了對岸圖鑑資料才知道,灰背鶇雖然會遷移,但是其分布區域不包含百花嶺。


黑胸鶇(Black-breasted Thrush)身長約 20-30 公分,屬於對岸的留鳥,因此在台灣應該是沒機會看到。



黑胸鶇的虹膜褐色,嘴以及腳蠟黃色;雄鳥整個頭、頸、胸黑色,其餘上體暗灰色,下體橙棕色,極為醒目。



雌鳥上體橄欖褐色,頦、喉白色,上胸橄欖褐色具黑色斑點,其餘與雄鳥相似。



至於幼鳥,我拍了幾張似乎是不同階段的幼鳥,看看能不能看出是雄、是雌?



圖鑑的資料指出:黑胸鶇性膽怯,善於隱蔽,常常僅聞其聲而難見其影。可是在百花嶺拍攝的期間,我發現它的數量多而且好拍,我想這應該歸功於所謂的水塘的規劃吧,鳥與人和樂相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