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鱗胸鷦鶥 @ 百花嶺

為了避免鱗胸鷦鶥、小鱗胸鷦鶥、以及台灣鷦眉在名稱上的混淆,我先把它們的英文名稱以及學名寫出來,再來說明鱗胸鷦鶥和小鱗胸鷦鶥的特徵差異。

  • 鱗胸鷦鶥的英文名稱是 Scaly-breasted Wren Babbler,而學名是 Pnoepyga albiventer。 
  • 小鱗胸鷦鶥的英文名稱是 Pygmy Wren Babbler,而學名是 Pnoepyga pusilla。 
  • 台灣鷦眉的英文名稱是 Taiwan Wren Babbler,而學名是 Pnoepyga formosana。
想想當初台灣鷦眉的名稱是鱗胸鷦鶥,那麼困擾會更加倍。


鱗胸鷦鶥身長約 10 公分,亦稱之為大鱗胸鷦鶥;它也有淡色型以及茶色型。根據Birds of Nepal: Revised Edition的描述:鱗胸鷦鶥有 well-defined buff spotting (淺黃色斑點) on sides of crowns and sides of neck (頭頂以及頸部兩側) (occasionally over entire crown and mantle [整個頭頂以及上背]), which is lacking in Pygmy (即小鱗胸鷦鶥)。這次去百花嶺拍了不少,只可惜因為咬餌,刪的只剩一張,可惜。不過,也可以看出,這隻是茶色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