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東方大葦鶯 @ 許厝港、笳定濕地

拍鳥兩年多了,只在 FB 上看過鳥友拍的東方大葦鶯;雖然沒看過,但是印象中每年似乎都有鳥友在華江公園拍到;於是想說,要是哪一次去台北拍鳥,而且時間允許,再繞過去看看,但是一直沒這個機會。之前去龍井拍黑頭鵐雄鳥,也聽鳥友說附近的蘆葦有機會可以看到,可是還是沒緣分。2016 年 5 月去許厝港找反嘴鷸,結果在拍棕扇尾鶯的時候,他突然出現在鏡頭中。

東方大葦鶯
東方大葦鶯(Oriental Reed-Warbler)身長 16~19 公分,只是普遍的冬候鳥(但是還是不太容易發現)。看了一下圖鑑,它屬於葦鶯科,而葦鶯科的飛羽中,只有雙眉葦鶯是稀有的,其他的都是迷鳥。(心想,難怪東方大葦鶯是我記錄的第一筆葦鶯科飛羽)

東方大葦鶯

東方大葦鶯的虹膜褐色,嘴粗長,上嘴黑褐色,下嘴粉色,腳鉛灰色,眉線乳白色,過眼線不明顯,背面褐色,頭上羽色略暗,額頭較扁,有下凹感覺,喉、胸、頸側乳白色,腹面乳黃色。

東方大葦鶯

它們習慣於出現在平地水域附近的草澤、蘆葦、稻田及灌叢,比較容易觀察到的時機是它們於草莖上鳴叫時;停棲時身體挺直,後頭羽毛時聳起(這也是我最常拍到的模樣)。

東方大葦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