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綠頭鴨 @ 清境、台南官田

在台灣,綠頭鴨算是常見,原因之一是常見的綠頭鴨大多是眷養的,所以鳥友們也比較不會記錄它。2017 年初,特意到台北去拍灰澤鵟,據說每一次騷動都可以夾有灰澤鵟,所以不小心就拍了幾張綠頭鴨,這些保證不是眷養的過境鳥。


綠頭鴨(Mallard)身長約 60 公分,屬於不普遍的冬候鳥;雄鳥頭部至頸部深綠色,頸基部有白色頸環是一大特徵。背部和胸部褐色,腹部和翼為灰色;雌鳥全身褐色,眉紋淺褐色,過眼線黑褐色。綠頭鴨有很漂亮的藍紫色翼鏡。



2014 年 4 月中旬,到官田拍水雉,拍阿拍的,突然從園外飛來一隻黑黑綠綠的大鳥,雖然拍的時候覺得是綠頭鴨,但又覺得怪怪的。從兩張照片可以清楚看出,這隻綠頭鴨應該是雄鳥,可是特徵有幾個不同:頸基部沒有白色頸環、腹部和翼看不出是灰色。經由 Google 所蒐集到的資料以及網友的判斷,這隻綠頭鴨應該是混種的。另外,為了方便比較,我擺上一張 2013 年 11 月在清境小瑞士拍的綠頭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