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紀錄] 黃羽鸚嘴的覓食與餵食

或許是黃羽鸚嘴難拍,或許是鳥友們對於拍的不夠漂亮的照片不願意貼出來(漂亮的條件至少要符合數毛、眼神光、散景好、構圖佳等),我並沒有機會看到黃羽鸚嘴生動活潑的互動照片。

2015 年 9 月有幸在阿里山觀察一群群的黃羽鸚嘴各式的活動姿態,只可惜這些都發生在暗林中,我的設備真的不足,拍的照片雜訊無法消除,可是又捨不得刪掉,總覺得是不錯的紀錄。想想,既然是紀錄,那就來篇記錄吧!

這兩羽在做什麼?接吻嗎?



原來是成鳥在餵食幼鳥。從成鳥口中,大概可以看出成鳥正在餵食箭竹的嫩芽。(幼鳥的舌頭伸的可真長)



之前在大雪山都拍不到停留太久的黃羽鸚嘴,我想主要的原因是拍攝的地點沒有提供太多覓食的條件。



這幾張照片大概可以看出黃羽鸚嘴除了箭竹的嫩芽之外,也會從箭竹的枝葉的節點中,找出小蟲來進食。如果小蟲適合生長於暗林內的箭竹,那我們大概可以推論出哪一片的箭竹比較容易吸引黃羽鸚嘴。



為了能夠進食,它們的進食動作幾乎都是以"吊單槓"的方式進行。最後一張照片的左上角就是我推測的幼鳥,它好像一直在等成鳥餵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