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橫斑梅花雀 @ 苗栗後龍、貓羅溪

橫斑梅花雀是去年(2014 年)整理橙頰梅花雀的時候,查詢資料時注意到的一種漂亮飛羽,跟橙頰梅花雀一樣都是引進種或者逸出種,並已經在台灣落地生根。今年九月初本來打算再去太平拍拍橙頰梅花雀,順便等等看會不會出現像是橫斑梅花雀或是黑頭文鳥的其他飛羽,就在出發前夕,傳來後龍出現橫斑的訊息,雖然比較遠,但是訊息明確,當然還是跑遠的。


橫斑梅花雀(Common Waxhill)身長約 10~13 公分。目前觀察到,比較喜歡在溪河邊的草叢出沒,圖鑑上也沒有太多資訊。



當天橫斑梅花雀和橙頰梅花雀輪流出現,但是卻不容易拍,原因是他們大多躲在草叢中。一個早上只拍到兩張相對清楚的照片。這也是我記錄到的第 250 種飛羽,算是一個新的里程碑,特別註記一下!



上一張照片留著有幾個目的:一是他們喜愛的果實就是長這個樣子,我覺得只要是溪邊而且有大量這種果實,機會就蠻大的;二是我一直好奇他們是怎麼站在草上的?仔細看照片,他們可是一次抓一把在爪子內,這樣子才有支撐的力量。



後來我在對岸的百度百科找到了稍多一點的資料:雄鳥腹部有淡淡的粉紅色羽毛;幼鳥的嘴顏色較深,眼周圍的紅色範圍比成鳥小。



最後這三張都是在貓羅溪拍的,跟後龍的比起來,眼周圍的紅色範圍明顯小很多(我覺得也醜了許多),可是最後這兩張又比較像成鳥。

1 則留言:

  1. 這是去年拍的,我不清楚今年的狀況為何?如果還想知道,請在這裡留下 email 帳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