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灰椋鳥 @ 野柳、南寮漁港、金門

第一次記錄到灰椋鳥是 2014 年 11 月第一次去野柳拍秋過境鳥的時候,也是第一次拍到非逸出鳥的"椋鳥"科飛羽。第二次紀錄灰椋鳥是 2015 年 4 月下旬準備到野柳拍春過境鳥時,順路在新竹南寮漁港的大草原拍的。


灰椋鳥(White-cheeked Starling)身長約 20~23 公分,算是不普遍的過境鳥或者冬候鳥。嘴橘黃色,嘴尖黑色,腳橘黃色。雄鳥頭頂、頸部、與上胸是黑色,並夾雜白色羽毛;額、臉白色,夾雜有黑色羽毛,腰白色,下胸、脇部是暗灰色,腹部白色。



母鳥大致跟公鳥類似,只是頭、背部偏褐色。從這些描述大概知道,在南寮漁港拍的第一、二張是雄鳥,而在金門拍的最後一張是母鳥。



其實仔細看一下雄鳥和雌鳥的照片,應該可以很快的找出特徵上主要的差異:雄鳥喉部和上胸是黑色,而雌鳥的喉部和上胸卻是偏褐色,不是嗎?



很奇怪的是:我到目前為止記錄到的大部分是雄成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