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棕背伯勞 @ 福寶濕地、鰲鼓溼地

有一次跟鳥王同事聊天,不記得是什麼原因,突然他問我:拍過棕背伯勞了沒?我回答沒,他非常驚訝,還很好心提醒我,棕背伯勞大小跟樹鵲類似,下次看到它不要輕易放過。


棕背伯勞(Black-headed shrike)身長約 21~25 公分,看了圖鑑才知道它是留鳥的一種,而我已經紀錄過的紅尾伯勞,卻是冬候鳥,難怪鳥王同事會覺得奇怪。其實棕背伯勞還挺美的,灰色的頭,黑色的過眼線,羽色大致是棕色,搭配上黑色的翼,外型很搶眼。



之前看到有些鳥友稱棕背伯勞是猛禽類,心理覺得蠻奇怪的。這次把圖鑑資料讀了一下,發現它會捕食像是綠繡眼的小鳥,真的可以歸類為猛禽類。在拍攝過程中,也常常有機會看到它獵食,但是總是拍不好。2015 年 1 月到鰲鼓溼地,發現它們會停棲在靠近岸邊的電線上,然後一個撲殺,就會有獵物入口,例如最後這一張照片。本想把它放在第一張照片的,但是想想血腥味太濃了。

1 則留言:

  1. 我的經驗類似:在台中市區只看過紅尾伯勞,以致於我一度以為棕背是過境,紅尾是留鳥!(普鳥的本土八哥也是不曾看過,我認為牠已經是局部的稀鳥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