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烏頭翁 @ 墾丁

雖然烏頭翁跟白頭翁是孿生兄弟,而且白頭翁遠比烏頭翁更容易觀察到,但是或許是開始拍鳥的時機特別,我先拍到的反而是烏頭翁,而不是白頭翁。目前所知,烏頭翁比較容易在屏東以及東台灣觀察到,而且據說已經有烏頭翁跟白頭翁混種的現象。


第一次紀錄烏頭翁是 2014 年 4 月去墾丁旅行的時候,而拍攝的地點就在住宿飯店公園。拍攝的時候,我並不知道白頭翁比烏頭翁容易拍到,而且拍鳥幾年之後才知道,要能拍到育雛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那時候就是懵懵懂懂拍了,而且還拍不好。



2020 年 5 月朋友邀約一起去台東包船出海拍鳥,拍完之後就陪著老婆在台東附近玩玩。她還在逛,我就抓準時機補考烏頭翁。




烏頭翁身長約 18 公分,體色與白頭翁類似,其主要差異在於頭頂是黑色,嘴黑色但是嘴角有橙色痣,而且烏頭翁是台灣特有種。



最近整理資料才發現,原來烏頭翁被歸類為"易危"等級,由於是台灣特有種,估計全島(也就是全球)有10000~19999 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