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黃頭鷺 @ Almost Everywhere

第一次拍黃頭鷺是 2013 年 7 月幫兒子搬宿舍,趁著老婆幫兒子整理房間的時候,順便到校園中逛逛所拍到的。之後,我也沒對黃頭鷺特別去補考。沒想到在 2018 年的幾次機緣中,黃頭鷺的繁殖羽配上當時的背景,我覺得美的很,所以特意拍了一些,效果不錯。


黃頭鷺(Cattle Egret)身長約 50 公分,屬於普遍的留鳥或者夏候鳥。



其虹膜黃色,嘴黃色或者黃橙色,腳和趾黑色至黃褐色。繁殖羽頭、頸、以及背部中央飾羽橙黃色,其餘部分白色。



美而優雅的飛行體加上綠綠的背景,真令人賞心悅目。



黃頭鷺的非繁殖羽全身白色,無飾羽,但是有些個體頭部略帶黃色,腳、趾黑色。說實在的,這張照片若不是頭部略帶黃色,黃頭鷺的非繁殖羽並無法很容易的跟大、中、小白鷺區分出來。



說實在的,印象中鷺鷥科的飛羽吃魚,似乎是天經地義的。可是,在 2016 年年底,在一片剛剛割完稻子的田裡,黃頭鷺(非繁殖羽,誤判為小白鷺有一段時間了)衝到田裡叼了一隻老鼠,就急急忙忙躲到一旁去用餐。黃頭鷺吃老鼠?太不能接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