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小雲雀 @ 梧棲漁港、肉粽角沙灘、南寮漁港

2014 年 6/7 月到肉粽角沙灘拍燕鴴 @ 肉粽角沙灘小燕鷗 @ 高美濕地、肉粽角沙灘,發現肉粽角還有兩種鳥非常多:一個是東方環頸鴴,另一個就是小雲雀。根據我在台中都會公園、梧棲漁港、和肉粽角沙灘這三個地方的比較,要把東方環頸鴴和小雲雀拍好,肉粽角沙灘是一個不錯的點。


小雲雀(Oriental Skylark)身長約 15~18 公分,是台灣特有亞種。鳴叫或者警戒的時候,頭上會有不明顯的冠羽;其特徵包含虹膜褐色,上嘴部是黑褐色,下嘴部肉色,腳是黃褐色,而背部是褐色且有黑褐色斑。幼鳥羽色斑駁,頭上與背部有明顯白色羽緣與黑褐色軸斑。



小雲雀還有個特色,它會接近垂直的飛上半空中鳴叫,而且就像直升機一樣就在半空中盤旋,非常有趣,因此俗稱為"半天鳥"。後來在梧棲漁港記錄了一張不算清楚的半空中盤旋照:



2019 年為了比對自己是否拍到歐亞雲雀,開始將它與拍到的小雲雀做比較,卻發現雲雀或者百靈科飛羽又是一個辨識上的頭痛議題。



歐亞與小最大的區別是歐亞嘴小而短,而初級飛羽突出明顯,但是多突出才是明顯?第一張的小雲雀嘴大且初級飛羽幾乎沒突出,應該是標準的小雲雀;上一張個體的嘴較粗長,但是那突出的是次級飛羽還是初級飛羽呢?說實在的,我沒把握。



最後一張在桃園拍的,在我拍的前一天還有人記錄到歐亞雲雀,可是我拍的時候,我就沒把握了。看起來,嘴略小且初級飛羽有些突出,不確定是小雲雀還是歐亞雲雀?我是認為有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