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0日 星期日

八聲杜鵑 @ 南投埔里

多年前,新竹金城湖曾經出現過一隻八聲杜鵑。知道鳥訊的第二天,我跟許多鳥友就衝過去了;也跟許多鳥友一樣,我捧了個大烏龜回家。近幾年,偶而可以從 FB 看到有鳥友在屏東拍到八聲杜鵑,甚至有鳥友懷疑是不是有八聲杜鵑在台定居了?不論實際狀況為何,我因此用心的做了不少功課。做完工作的結論是:跟鷹鵑的情形類似,大多數的情形是可以聽得到叫聲,但是要能拍得到可能需要一些運氣。既然是要靠運氣,那麼第一要素就是我需要常常去碰碰,看看哪一天能夠讓自己碰上了。因此在用力做了功課之後,我發現南投埔里這兩年也有出現的紀錄,心想埔里距離台中不遠,似乎是一個可以"常常去碰碰"運氣的地方。


在 2022 年埔裡有了八聲杜鵑的消息之後,我第二天就去碰運氣了。因為出發前沒預期可以拍到,所以大約過了中午才到,打算熬它個黃昏版。沒想到,我車子才停好,把設備架好,耳朵就傳來沒聽過的聲音,直覺是八聲杜鵑的叫聲。雖然叫聲持續著,我東找西找也沒看到身影,準備放棄、坐到椅子上等待的時候,眼角突然發現有隻瘦長的身影在我頭頂的電線上,我立刻起身,但是那隻鳥兒就飛到對岸了,而聲音就改成從對岸傳過來。



八聲杜鵑(Plaintive Cuckoo)身長約 18~23 公分,比中杜鵑體型小上一號,在外島屬於稀有過境鳥,在台灣則屬於迷鳥(我以迷鳥歸類)。其特徵包含虹膜橙紅色,嘴黑色而下嘴基黃色,腳黃色;雄成鳥頭至上胸部灰色,下胸至尾下覆羽橙褐色,背部和翼灰褐色,尾羽暗灰褐色、羽端白色,尾下有白橫斑。



後來,飛到對岸的八聲杜鵑終於又飛回剛剛的電線上,我拍了幾張,它很快的就消失了。如此來來去去,大約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來回兩次,然後一整個下午就無影無聲。想想我運氣應該不錯吧?我後來又去了兩次,都是無影無聲,捧了個特大號的烏龜回家。就像一開始說的,埔里算近,就算是去碰碰運氣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