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4日 星期六

紅尾熱帶鳥 @ 北方三島附近海域

2021 年就在新冠疫情大爆發前(查了一下,05/11 進入二級警戒,05/15 進入三級警戒),朋友又揪了一次包船出海團。說實在的,那一次出海我有點毛毛的,一則是已經有些疫情的消息,另一則是風浪預期會很大。但是因為已經行程都訂好了,只好硬著頭皮出發。其實船一岀海港,我就知道不妙,因為船晃的非常厲害。當天回到岸邊,我已經吃了三次暈船藥,破了我個人紀錄;雖然沒吐,但是一路上都非常不舒服。


當天一大早,鳥況還不錯。已經不是我目標鳥種的兩種信天翁都出現了,但是我的重點在其他的海鳥;運氣不錯,補考了長尾水薙,也入袋了短尾水薙。就跟過去的經驗一樣,一大早的精采時段一過,再來就是零星的鳥況;由於風浪非常大,靠著船也無法站穩,大部分的鳥友都坐在位子上"奄奄一息"。在接近中午時分,突然有位鳥友大叫一聲"那是什麼?",然後我就看到一團白色的東西從船邊飛起,緊接著又有鳥友大叫"熱帶鳥"。



紅尾熱帶鳥(Red-tailed Tropicbird)身長約 46~96 公分(其中約 30~35 公分是算在長長的尾羽上的),屬於稀有性海鳥。根據圖鑑上的說明,它在台灣出現的時間和地點非常不規律,而且就跟我們記錄到的一樣,大多是未成年鳥。



其特徵包含虹膜黑褐色,嘴紅色偏黑,腳灰藍色,蹼黑色;幼鳥全身跟成鳥一樣大致白色,但是背部密佈黑橫紋,初級飛羽羽軸黑色,無中央長尾羽。



事後檢查照片的拍攝時間,可以拍到側面的熱帶鳥時間只有短短的 15 秒(最後一張照片的左邊有些糊糊的,那應該是站在我前面鳥友的帽子吧);雖然它飛離的時間算是相對長,但是都是背面的照片就不貼了。熱帶鳥飛離後,鳥友們紛紛討論,最後結論是紅尾熱帶鳥,而且直呼"真的是超級大獎"。



最後一張是 2023 年暑假去南澳外海拍的成鳥。拍的時候原以為是紅嘴熱帶鳥,後來因為初級飛羽外側不黑,變成了紅尾熱帶鳥成鳥。

1 則留言:

  1. 鳥友說
    今天早上台北內湖大湖公園
    有黃鸝亞成鳥,
    希望牠可以待久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