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烏鶲 @ 野柳

雙十國慶出門拍鳥,目標鳥是 2018 年秋過境引起南北鳥友暴動的極稀有鳥種;也是因為如此,到了拍鳥現場我第一次碰到了非常特殊的狀況:鳥出現了,我卻只能聽聽快門聲,因為我連看也看不到。萬般無奈,只好先到另一個地方,看看有沒有特殊鳥。到了地方,除了我沒有其他鳥友,耐著性子等一下;印象中似乎現場有陣風吹過之後,來了不少鳥在跳動。第一個引起我注意的就是這篇的主角(第二個就是透空的灰卷尾),只是嘴基太黃太寬,讓我一開始沒有把握,然後隨著其他特徵越來越清晰,心裡就認定了它是烏鶲。


烏鶲(Dark-sided Flycatcher)身長約 13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前幾年台南的公園曾經穩定的出現一陣子,只可惜我有空去拍的時候,它已經離開了。



烏鶲特徵包含虹膜黑褐色,眼圈白色,嘴黑色,下嘴基黃色,腳黑色,頭部和背部大致為烏灰色,臉頰色較淡,翼帶及三級飛羽羽緣掰色,喉部以及腹面白色,胸及脇具灰褐色模糊縱紋,尾下覆羽中央有黑斑,翼長,翼尖約達尾羽 1/2 至 2/3 處。



幼鳥頭以及背部白色斑點。其實之前我看過許多資料,野外辨識只要靠的是白色眼圈、小嘴、眼先不白,翼尖長。如果拍的夠清楚,尾下覆羽有黑斑就確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