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黃腹鷚 @ 田寮洋

2016 年 1 月第一次到田寮洋拍鳥,這對我來說是一種新的體驗;在一片廣大的稻田中,由於處處都有殘留的稻穗,滿滿的果實,對於來田寮洋度冬或者是過境的鳥類,提供了一個極佳的覓食區域。或許也因為是這樣,鳥兒們可能隨時在你身旁出現,因此需要慢慢的走,仔細的觀察,以避免失之交臂。這裡介紹的黃腹鷚,就是在到處走、到處看所發現的。


黃腹鷚(American Pipit)身長約 14~17 公分,屬於稀有的冬候鳥/過境鳥;由於拍攝時間是一月底,就暫時以冬候鳥歸類。



黃腹鷚的虹膜是暗褐色,嘴黑褐色而嘴基黃色,腳黃褐色。繁殖羽眉線黃白色,耳羽淡褐色,背面灰褐色,有不明顯暗色縱紋及兩條淡色翼帶,外側尾羽白色,喉部以下淡黃褐色,頸側、胸側、以及脇部有黑色縱斑。


非繁殖羽背面橄褐色,兩條白色翼帶粗而明顯,喉部以下污白色,略帶褐色,顎線黑色,胸部、胸側、頸側、以及脇部黑色縱斑明顯。



黃腹鷚非繁殖羽跟赤喉鷚的非繁殖羽非常的類似(其實鷚屬的飛羽都很像),其主要的差異在於黃腹鷚非繁殖羽的背面以及頭頂的縱紋不明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