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灰鵐 @ 野柳

印象中,這一次上野柳應該是 2015 年最後一次了,而目標是年度迷鳥之一:灰鵐。說實在的,這次到野柳的動機不大,所以一直拖了幾個星期才去,而且還是因為有事北上,才順便去的。有迷鳥,怎麼不想拍?理由有兩個:一個是灰鵐母鳥長的實在跟黑臉鵐很像,另一個原因是那個時間點,只有一種"新"鳥,專程北上覺得划不來。不過,拍了灰鵐,沒想到一系列的迷鳥就從此爆發。


灰鵐(Grey Bunting)身長約 17 公分,是我收集的第三種迷鳥。由於我拍完之後沒多久就沒有它的消息了(lucky me),看起來應該屬於過境性質。其特徵是虹膜暗褐色,上嘴灰色,下嘴粉色,先端暗色,腳粉色。



雌鳥頭上、耳羽灰褐色,耳羽外緣黑褐色,頭央線及眉線淡褐色,背面褐色,有黑色縱斑,翼黑褐色,有淡黃色羽緣,腰及尾上覆羽栗紅色,腹面淡黃褐色,有黑褐色縱斑,外側尾羽無白色。



喜好在海岸之草叢、步道邊於地面覓食,野柳過去也有過紀錄,但是據說大多是雌鳥,似乎在台灣拍到雄鳥的機會相對又小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