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黃頸黑鷺 @ 鳥松濕地

早在 2014 年底就聽說高雄鳥松濕地來了一羽稀有的黃頸黑鷺,由於後來慢慢沒人提起了,以為它已經離開了,只好作罷。到了 2015 年 4 月又有鳥友貼出黃頸黑鷺,而且不是壓箱的照片,於是找了個機會就過去等等看。還好運氣不錯,該有的動作都有了,沒拍到的就算了,拍到的就統統放上來。


黃頸黑鷺(Black Bittern)身長約 54~64 公分,屬於稀有的過境鳥。拍攝的過程中跟高雄的鳥友聊到,待這麼久會不會留下來了。一直到 6 月初,才傳來它似乎離開了。



拍完以後,突然想到一個問題,像是這類鷺科飛羽(其他的範例如黃小鷺、栗小鷺等)的身長是不是應該要拉開來計算。否則縮成一小團,那身長應該不到 54 公分吧。這張拉長的身軀,急劇張力,只可惜眼睛處正好被草擋到。



其特徵包含虹膜紅色或褐色(這一羽是明顯的紅色),嘴和腳黑褐色。從攀在樹上的這張照片來看,腳趾也非常的長。



雄鳥背面黑色,喉具黑色和黃色縱紋,頸至胸深褐色,具黑、白色縱斑,頸側橙黃色,常隱而不見,腹以下黑色。



雌鳥似雄鳥,但是背面黑褐色,頸至胸白斑較多,頸側橙黃色較淡。看起來在鳥松濕地的是雄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