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鷦鷯 @ 合歡山、大雪山

在拍攝小滷蛋的時候,聽說有另一種滷蛋 -- 鷦鷯。2014 年暑假有一次到合歡山,聽鳥友說那裏是保證班,結果去了幾次,都以槓龜收場。2015 年 2 月底,剛過完年就和老婆去武陵農場朝聖(櫻花季),因為要經過合歡山,所以特定到小風口等待,結果兩個小時中出現了 10 幾秒。不知道是運氣好還是運氣不好,3 月份去大雪山拍火冠戴菊時,聽鳥友說鷦鷯非常的親民,這兩次的經驗實在是相差很大。


鷦鷯(Euraasian Wren)身長約 10 公分,屬於台灣特有亞種。雖然讓我花了不少心思才記錄到,它只是普遍留鳥。



根據圖鑑的資料,鷦鷯在台灣棲息於高海拔山區樹林底層、草叢或者岩隙中,冬季會遷降較低海拔山區。可是 2014 年 10 月的野柳短暫出現了鷦鷯,根據鳥友的描述,它跟高山的鷦鷯似乎沒有差異,非常奇怪。



最後這一張也不是拍的特別好,但是:一、算是花鳥圖吧(背景應該是虎杖花);二、我感覺它有些幼齒,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