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白鶴 @ 金山濕地、宜蘭開興廟

2014 年底,最大的新聞應該屬於降臨金山濕地的白鶴莫屬。其實消息在各大媒體曝光之前,已經在 FB 上看到鳥友貼出該白鶴的身影,也知道拍攝地點在彭佳嶼;印象中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氣象觀測站旁。沒想到它只在彭佳嶼停留三天,就來到了金山濕地。它剛到的時候,鳥友圈颳起一陣旋風,鳥王同事為了它專程跑了一趟。一開始是我排不出適當的時間,而且認為它好像沒那麼好看,又要跑那麼遠,動力不是那麼足。


時間慢慢到了 2015 年初,那時候為了幫兒子搬家北上,所以一路就從新竹先拍紅喉鶲,再到金山順拍花鳧和戴勝,而金山的首拍就是白鶴,這是它才剛到台灣的模樣。



白鶴(White Crane)又稱之為西白利亞白鶴,或者雪鶴。而它之所以造成這麼大的轟動有幾個原因,一是這次的白鶴在台灣是第一筆新記錄,二是它是全世界最為瀕臨滅絕的一種,根據嚴重瀕臨滅絕的新訪客:白鶴收集的資料顯示,全球應該不到 4000 隻。由於它的珍貴性,相關保護措施也立即展開,有興趣的鳥友,可以拜訪金山小白鶴的網站,觀察最新動態。



雖然目前還沒查到白鶴幼鳥體型大小的相關紀錄,根據現場的觀察,就算是幼鳥,體型還是很大。如果小白鶴離境前就有美麗的成鳥羽色,我應該還會再跑一趟。當天拍攝的時間不長,因此沒有所謂的"美照",就當作是一種紀錄吧。



2015 年四月下旬,正好到野柳拍春過境鳥,由於順路,就再次造訪白鶴,這時他已經在台灣待了超過 100 多天了。



金山白鶴的羽色很明顯的白了許多。曾經在網路上找白鶴成鳥的照片,看起來頸子如果轉白,配合上它那越來越紅的臉,就十足是隻成鳥了。



又過了半年多,大約在十一月底前後,在網路上看到它羽毛已經完全是白色,以及許多漂亮的飛行照片,於是想去補拍一些照片。可惜由於中途臨時多出一個行程(去金青拍迷鳥赤頸鶇),到的時候已經下午四點鐘左右,光線差了許多,幾乎每張 ISO 值都偏高。看起來以後還是要補考!



根據專家的說法,白鶴目前應該已經足兩歲了。羽毛已經全部是白色的,而臉部、嘴、以及腳都已經是紅色,虹膜是黃色的。雖然表面看起來,羽毛是全白的,但是一旦展翅,可以看出其小翼羽、初級覆羽和初級飛羽是黑色的,這樣明顯的對比,非常好看。



雖然說要補考,但是一直到它在 2016 年 5 月 12 日離開前,我也沒去補考。2021 年底,台灣的第二筆白鶴落腳在宜蘭。由於之前拍得背景不優,而且不清楚,我知道我會去補考,但是很奇怪,我並不會急著去補考。



終於有一次想說太久沒出門了,於是規畫了一個行程想要一口氣補考四種鳥。到了白鶴的點,沒想到它那天幾乎站在路邊,我怎麼退都不對;只要一展翅,就爆框。於是拍了不到兩個小時,我就離開了。我這個補考的心態真的要好好檢討。



最後,我把自己拍的幾次照片擺在一起,大家看看,比較一下它成長過程羽毛顏色的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