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翻石鷸 @ 肉粽角沙灘、福寶濕地、鰲鼓溼地

翻石鷸,一種今年初拍攝冬候鳥時就聽過的過境鳥,但是也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拍的很好的一種鳥。不論是它算是冬候鳥還是過境鳥,自從八月短暫的紀錄到它之後,就再也沒觀察到它了,真怪。終於在同一年的年底 12 月,我在鰲鼓溼地記錄到翻石鷸的非繁殖羽,繁殖羽和非繁殖羽在同一年五個月之內都觀察到了,非常有趣。


翻石鷸(Turnstone) 身長約 21-26 公分,嘴部黑色。繁殖羽雄鳥頭部、喉部、腹部白色,頭頂有黑色縱班,自額、眼、頰至下嘴基有 U 型黑斑,頸側、胸、及胸側黑色,而背部紅褐色。

翻石鷸

雌鳥大致與雄鳥類似,但頭部是褐色,背部羽色較暗。

翻石鷸

似乎刪太快了,好像前三張拍的都是繁殖羽的雄鳥 ?



非繁殖羽終於讓我在 2014 年 12 月在鰲鼓溼地記錄到,看起來這次拍到的可能是冬候鳥。繁殖羽頭、頸、及胸黑色的部分以及背面紅褐色的部分轉成黑褐色就是非繁殖羽的顏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