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中杓鷸 @ 肉粽角沙灘、福寶濕地

今年初秋急急忙忙往彰濱趕的原因就是在大雪山時,一對鳥友夫婦告知在福寶濕地已經出現中杓鷸。確認滿潮的時間,就規劃時間,先往肉粽角沙灘探一探,之後再到福寶濕地。運氣不錯,在肉粽角沙灘和福寶濕地各看到百來隻的中杓鷸,只可惜前者遠,後者有些逆光,拍的不是很好。9 月下旬確認順光的條件下,再次前往福寶濕地補考,狀況好一些,但是還有補考空間。


中杓鷸(Whimbrel)身長約 40~46 公分,據說中杓鷸不會在台灣過冬。其特徵包含虹膜暗褐色,嘴黑色,下嘴基肉色,嘴長而下彎,約為頭長的兩倍。



成鳥頭央線、眉線白色,全身羽色大致褐色,以及跟其他鷸科類似的斑紋。根據幾年來的拍攝經驗, 福寶濕地比較適合的拍攝時間應該是在下午 3 點左右為最佳。



2016 年秋天,中杓鷸再次拜訪福寶濕地。這次拍到了嘴長比較短的中杓鷸,還讓我一度誤以為是小杓鷸。要判斷嘴比較短的中杓鷸,大致可以其出現的地方來判斷:草原上的應該就是小杓鷸,而在海邊濕地的,應該就是中杓鷸。



另一種比較專業的方式就是看它的腰和尾下覆羽的顏色:若是白色,那就是中杓鷸;若是淡黃褐色,則是小杓鷸。看看上面這張照片,雖然嘴比較短,但是....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是啊。上次我已經刻意選大約 11:30~13:30 去,但是仍然逆光嚴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