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小環頸鴴 @ 幾乎所有濕地

2014 年 6 月中旬到福寶濕地補考,經鳥王同事的提醒,拍到這幾張小環頸鴴的照片。仔細跟之前拍的比較,再次查詢圖鑑得知,雌雄鳥羽色相似,雄鳥的耳羽是黑色的,而雌鳥的耳羽是黑褐色。另,幼鳥類似成鳥的非繁殖羽,黑色變淡、金色眼眶不明顯,頭上斑紋不明顯。


小環頸鴴(Little Ringed Plover)身長約 17 公分,是台灣鴴科中體型最小的鳥類,幾乎在台灣所有的濕地都有機會觀察到,外型跟東方環頸鴴 @ 鰲鼓濕地類似。



跟東方環頸鴴一樣,它們的頸部都有一圈白色的環,而跟東方最明顯不一樣的地方有腳的顏色,以及那明顯的眼眶。



小環頸鴴俗稱金目仔,很明顯地就在說明它的一項特徵,金色的眼圈;它還有一項特徵,就是頸部有一條完整黑色環帶,環繞至前胸部,且腳是黃色的。


2 則留言:

  1. 小型水鳥或地面上的陸鳥可嘗試趴著拍,個人覺得效果不錯(散景,角度)。也可以買個廉價的平底鍋當作相機的底盤,方便快速追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趴著拍“的散景大多不錯,在拍小辮鴴的時候就知道,可是比較容易到環境限制,最近這一張是在車上拍的。

      刪除